close

六月底的時候,我的門牙壽終正寢了。它一直都很脆弱,高中時就蛀了一個小洞,補了很多次,結果大二的時候斷了一小塊,只好裝上了牙套,以維持正常功能。過了這麼多年,它居然整個斷掉了,而且還沒有辦法補救,我實在太傷心了。我實在很懷疑,為什麼吃個雞排的代價居然這麼大,而且還不只一次,兩次門牙受傷都是因為吃雞排,雞排我恨你(雖然我還是很愛吃)!

拔掉牙根後,我只能考慮裝假牙,因為是門牙,攸關面子問題,我以必須審慎評估,看是要做牙橋還是多花點錢做植牙。因為做牙橋要多磨掉旁邊的兩顆牙,而且照顧不好,做根基的兩顆牙都會蛀掉,10年後可能會拔掉,所以一直都不是很喜歡。植牙則是只需要作單顆牙就可以,但是價錢是牙橋的5倍,有點嚇人,雖然出來工作了將近五年,有了些許的存款,還是很心痛,原來貪吃的代價這麼大,實在是太不划算了!最後我還是選擇植牙,因為愛美是女人的天性,植牙看起來比較自然也比較美觀。

再來就要選擇醫院了,我原本看牙的診所並沒有植牙業務,所以一定得換一家新的診所,說實在斗六是一個小地方,沒有那種大型的牙科診所(或者應該稱醫療中心),剛好店裡面有個老師跟我說台大還不錯就我去檢查看看,看大台大的名子我想應該可以相信吧,我就去預約了。我發現大醫院的人真的很多,連牙科的人都可以多到滿診,後來我才發現其實台大一共有四位醫師(說不定還更多),但是門診的醫師只有一位,還且不是每天都有門診,多數的病人都是約診的,真是人滿為患啊!因為人太多,第一次看診我還等滿久的,2個多小時有吧,我發現很多人都是來拔牙的,一堆人出來都咬著紗布,敷著冰塊,感覺還挺有確的。輪到我的時候醫生只花了3分鐘檢查,確定我的骨頭還在,拔牙洞沒有化膿,X光片沒問題後,就直接預約手術時間了,效率就是不一樣,一個字快呀!

到了手術當天,說實在我並不緊張,結果我爸媽比我還緊張,一直催我洗澡吃飯,我媽還以為和大手術一樣,需要到恢復室休息,真是想太多啦!原本預定5點30動刀,結果動刀前,醫生突然發現另外一顆門牙有點蛀牙,所以只好先把蛀牙補好,再來做植牙手術。補牙的時候,醫生又發現另一個問題,我的牙縫有點大,到時後假牙做好的話,兩顆的比例會很奇怪,所以決定將另一顆門牙順便加大,到時候才不會太奇怪。整個補牙弄到好已經是將近一個小時後了,正式開始植牙已經是6點30分了。

手術時因為有打麻醉針,所以一點痛覺也沒有,只有針剛打下去時覺得痛,接下來嘴吧感覺就不是你的了。手術中醫生總是會呼旁邊的護士「小美,來幫我照張相!」、「這邊來一張!」、「左邊再一張」,總共照了十幾張術前、術中和術後的相片,手術中要美也美不起來,我只覺得我的蛀牙都被別人看光光啦!臉上蓋著手術布,只能看到一點光,耳邊傳來主治醫生和助理醫生的討論聲,「我覺得從這話一刀比較好,我擔心從那邊割下去待會肉會整快掉下來。」、「小姐的骨頭有點薄,那補一點骨粉好了!」接著一根有點長的鐵條從牙洞裡穿了出來,醫生說「我們來照張小張的X光片,看有沒有插正」,「恩,好位置正確,可以準備了!」我的天啊,原來植體還沒進去呀!手術布又蓋上了,耳邊又傳來「小美,再來照張相」,「放張再生膜進去傷口應該會收的比較好吧!」,「張醫師,你的手工不錯,小時後美勞成績很好吧!」,「哪有,小時候我都叫別人幫我做」傷口都縫合後,手術終於結束了,時間已經是8點30分了,醫生還再和主任討論剛剛的手術有沒有哪裡有問題,結論是完美,心裡鬆了一口氣,接就交代手術後的照顧和回診時間了。

術後的照顧也不難,只要勤快了漱口就可以了,每天最少要用漱口水漱口5次,刷牙時要跳過門牙,免得傷口裡頭的東西爆出來。不知道是我刷得太勤快,還是太用力,,縫線老是鬆脫,所以回診時,醫生總是說「還是在縫一下,比較安心」,幾乎每一次回診,都要在縫個幾針,有時候醫生擔心傷口癒合的方向,不是他所預期的方向,還得多劃一刀,讓傷口重新癒合。每次看完一生回家媽媽都會問我「拆線了嗎?」,我都會回答她「拆了,可是他又縫上新的了。」媽媽都會說我是自討皮痛,她一直都不太贊成我做植牙,因為她覺得非常貴,而且費時。說實在的真的很費時,到今天手術完已經3個多禮拜了,最少每個星期都要回診一次,每天上班都要戴口罩,要不然我不敢見人(我比較愛面子),每次回診都要花上30分鐘以上(要打麻醉,要縫合,偶爾還要再動一刀),不過一位一生很細心,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。醫生也說,配合的好失敗的機率也低,之前他有個病人,只有術後的第二天有回診,之後就再也出現過,兩個月後在出現時,手術已經可以宣告失敗了,因為骨頭都流失了,植體無法穩固的附著在牙床上了。

目前我的狀況還算良好,細心照顧,植牙應該可以成功,下次再告訴大家我的最新進度。9908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cy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